行业事务部

命名11家单位为“中国物流示范基地”“中国物流实验基地”的通告


物联行字〔2014〕112号


关于命名秀山(武陵)现代物流园区等11家单位为

“中国物流示范基地”“中国物流实验基地”的通告

 

为总结推广物流管理和物流运营的先进经验,推动我国物流产业的持续发展,根据《中国物流示范基地、中国物流实验基地评审管理办法》,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专家委员会根据各单位的申报材料,经过严格的评审,现确定秀山(武陵)现代物流园区、临沂天源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泉州晋江国际陆地港、河南万庄化肥交易市场有限公司、冀中能源国际物流集团有限公司、鑫辰综合物流园区为“中国物流示范基地”;新疆蓝天石油化学物流有限责任公司、新疆九洲恒昌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沈阳铁道通化铁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靖宇铁元物流分公司、云南泛亚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冀中能源国际物流集团新铁物流园为“中国物流实验基地”。
    希望各有关单位认真学习和借鉴他们的经验,结合本单位发展情况,积极开拓进取,为我国物流产业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附件:1.“中国物流示范基地”简介
          2.“中国物流实验基地”简介

 

 

                                                   二〇一四年十月十四日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                                    2014年10月14日印发

 

 


附件1:

“中国物流示范基地”简介

 

    1.秀山(武陵)现代物流园区
    秀山(武陵)现代物流园区是重庆市率先挂牌的市级重点物流园区,总面积6平方公里,2011年被评为中国物流实验基地,2014年被评为优秀物流园区。
    园区采取“政企共建,各方参与,建管分离”的运营管理机制,以“立足秀山、服务武陵、辐射全国”为发展理念,按照“8区1园”(专业市场区、铁路物流区、化工品园区、总部经济区、仓储区、城市配送区、物流加工区、配套区和民俗风情园)的布局,以专业市场为核心,铁路物流为重点,仓储配送为依托,建设集交易、配送、仓储、加工、会展等功能为一体的多功能综合性物流园区,主要服务功能包括:公铁联运、“一站式”采购、“门到门”配送、危化品集散、保税物流、应急物流、金融服务和会议会展。
    2.临沂天源国际物流有限公司
    临沂天源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公路运输为载体,以现代仓储服务为基础,以信息化为支撑,开展第三方物流业务、国际货运代理、电子商务、配载配送、物流金融服务的AAA级信用企业,AAAAA级物流企业,2011年被评为中国物流实验基地。
    公司按照平台化发展的经营理念,逐步形成了诚信体系建设平台、物流电子商务平台和国际贸易服务平台组合的发展模式。公司着力打造的天源物流园区采用以仓储物流为中心,辅以配送、融资、电子商务、信息咨询和物业管理等综合服务的管理模式,为园区客户提供项目齐全的优质服务;园区推出的物流诚信体系建设,旨在打造中国第一个物流诚信园区,解决物流企业和商户之间代收货款结算风险问题。
    3.泉州晋江国际陆地港
    泉州晋江国际陆地港依托晋江高铁货运站,总规划面积2500亩,总投资70亿元。陆地港规划建设五大功能区域,包括通关监管区、公共服务区、综合保税区、商务配套区和采购交易区,将建设成集交易、保税、集拼、中转、仓储、加工、配载、配送、商业配套等“一条龙”物流服务于一体的现代化内陆口岸。
    港区自启动运作以来,努力创新服务模式,打造“一站式”“一条龙”的通关服务,整合数百条航线资源,与十一个码头直通放行;创新“甩挂运输”“分段运输”“双重运输”等物流调配模式,吸引中介企业集聚,帮助企业降低物流成本;依托保税仓形成了以原材料及进口酒类为主的专业交易市场,同时融合金融服务,为企业提供集保税、仓储、交易、展示、金融等现代化服务功能为一体的进口商贸平台。
    4.河南万庄化肥交易市场有限公司
    河南万庄化肥交易市场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物流园区运营、农资大宗商品交易、仓储配送、互联网金融、信息咨询、农资经营为一体的现代化农资集团。
    公司以农资生产经营和仓储物流配送为基础,全力打造河南物流干线网和中国农资大宗商品交易中心两大平台,努力实现城市与农村、公路与铁路、物流与电商之间的连接。公司以分布于中原地区重要交通枢纽、覆盖河南全省及周边地区的五大物流园区和遍布河南城乡的新型网络物流节点为基础,以物联网、互联网、现代物流管理技术为手段,建设服务于三农的社会化公共物流服务平台,将现代物流方式延伸至农村,促进社会资源在城乡之间的均衡配置;打造便利、快捷、高效的城乡一体化物流配送主渠道,构建近距离接触和服务三农的体系和能力,提升社会化城乡仓储物流服务水平。
    5.冀中能源国际物流集团有限公司
    冀中能源国际物流集团有限公司主要经营业务涉及第三方物流、物流金融、国际贸易、电子交易、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等;业务范围辐射美国、澳大利亚、俄罗斯、韩国及香港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公司不断引入现代企业发展理念,走出了一条适应市场、跳出煤炭行业发展的新路子。公司建设了6个物流园区和6个物流基地,努力拓展面向国内外的融资租赁和综合物流服务,打造以物流产业为主营,以物流金融为依托,向客户提供供应链一体化解决方案,具备国内外物流能力的专业化服务商。
    6.鑫辰综合物流园区
    鑫辰综合物流园区是一家集煤炭仓储、洗选、运输、贸易、信息为一体的现代化大型综合物流园区,占地面积4000余亩,主要开展煤炭物流仓储和铁路发运业务。
    园区以鑫辰铁路线和战略集装站为核心,规划分为综合物流产业、煤炭洗选产业、钢铁产业、电力产业、化工产业、建材产业六大板块,拥有可实现远程控制的储装运系统,可有效地为客户提供仓储、装卸、运输服务。园区构建了经营管理一体化的信息服务平台,对煤炭的储、运、销采用信息化管理,过磅采用无人值守称重系统,RFID射频远距离读写卡系统进行IC卡数据录入,客户可以通过B/S远程系统进行对接和查询,数据显示同时在公司网站更新,最大限度满足客户的需求。

 

附件2:

“中国物流实验基地”简介

 

    1.新疆蓝天石油化学物流有限责任公司
    新疆蓝天石油化学物流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主营危化品公路运输、仓储、商贸,现主要承担中泰集团所属企业产成品和原材料运输业务的AAAA级物流企业。
    公司努力探索物流反应快速化、物流作业规范化、物流目标系统化、物流组织网络化、物流经营市场化的现代物流经营模式,实现了从企业物流、物流企业到现代物流的转型升级。公司在整合社会物流资源方面,创新提出“联合物流”运作模式。该模式从整合资源的角度出发,注重车辆管理、客户服务和参与方利益,业务管理由公司负责,车辆管理由公司整合的几家规模较大的物流公司负责。
    2.新疆九洲恒昌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新疆九洲恒昌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经营范围涉及物流运输、第四方物流、物流信息平台、房产开发、汽车服务、商品贸易等业务的物流服务运营商。
    公司将“为客户提供最优质的服务”作为发展宗旨,始终坚持“纳贤始于厚德、业绩源于诚信、发展在于创新”的企业用人、服务、发展观,以优质服务为已任,根据客户的不同需求,为客户设计最佳的服务方案;GPS定位全程跟踪,为客户解决货物运输中的一切后顾之忧。公司依托高速公路网,逐步建立完善的城区干线运输通道,为客户提供集运输、信息化管理于一体的整套物流解决方案。
    3.沈阳铁道通化铁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靖宇铁元物流分公司
    沈阳铁道通化铁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靖宇铁元物流分公司是一家以运输代理服务、仓储、延伸服务、装卸、普通货运为主的大型物流企业、AAA级信用企业,下设朝阳镇物流基地、临江物流基地、靖宇矿泉水物流基地、桃园物流基地、浑江西物流基地。
    公司始终坚持客户至上的原则,以铁路货物运输为主线,大力发展多种运输方式,创新经营模式和服务产品,搭建铁路内外、区域内外网络平台,满足代理企业“门到门”运输的需求;公司以矿泉水物流运输为重点,积极拓展联运、仓储、货代、配送、信息处理等多功能一体化经营和水渣、粮食等多品类的全程物流运输。
    4.云南泛亚物流集团有限公司
    云南泛亚物流集团有限公司以服务昆钢钢铁物流为基础,立足云南省、面向东南亚,为社会提供广泛、专业、一体化的综合物流服务,业务涵盖运输、仓储、流通加工、装卸、搬运、物流信息、物流金融、物流地产和国内国际贸易等方面。
    公司秉承“昆钢产业发展到哪里,物流服务就延伸到哪里”的发展战略,以昆钢钢铁主业为需求支撑,建设现代化、规模化的工业物流服务体系,已形成省内以昆明为物流总部基地,以大理、玉溪、蒙自等为重要物流网点,以河口、磨憨、瑞丽、猴桥等为口岸物流重要节点的网络布局;省外以防城港、广州、成都、重庆、西宁、贵阳、攀枝花、宜宾等国内重要物流节点城市为主的网络布局;国外以老挝、缅甸、泰国、越南为主要国际物流的网络布局。
    5.冀中能源国际物流集团新铁物流园
    冀中能源国际物流集团新铁物流园是一个集总部经济、金融物流、信息服务、仓储、加工、配送、商务会展、电子在线交易为一体的现代化钢铁物流园,总规划占地1000余亩。
    园区按照“一中心(现代钢铁物流综合服务中心)、四平台(基础设施平台、信息网络平台、管理组织平台、环境服务平台)、七区域(总部经济区、金融服务区、管理服务区、生活服务区、仓储加工区、交易区、停车区)”构想进行规划。园区以钢铁产品的仓储、深加工、精加工及相关产品的物流配送为主营业务,采用三方协议、仓单质押、保兑仓、保函、信用证、贷款承兑、保理、在线融资、网上结算和园区综合管理等服务手段,将钢铁物流中心、钢铁信息中心、钢铁交易集散中心、钢铁深加工服务中心,与便捷式担保融资平台、加工包装平台、仓储运输平台进行立体优化组合,并针对性地配合大型钢铁企业、钢贸企业以及终端客户等不同行业、不同规模、不同应用系列的物流配送流程,设计个性化营销服务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