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事务部

中物联召开第十次代管协会负责人工作座谈会

 

2011年3月11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在长沙市召开了代管协会第十次负责人工作座谈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崔忠付、副会长蔡进以及23家行业协会的会长、秘书长近40人参加了此次座谈会。湖南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刘平、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龙发出席会议,刘平代表东道主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
    崔忠付首先传达了国务院国资委主任王勇、副主任黄淑和在国资委直管协会负责人会议上的讲话和国资委《关于行业协会换届选举暂行办法》等相关文件。蔡进对中物联各代管协会如何建立生产资料流通行业统计及市场价格调查联系制度进行了说明。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中国拍卖行业协会、中国建材流通协会、中国农机流通协会、中国物资再生协会、中国医药物资协会等6家行业协会作了重点发言,介绍了他们工作的经验,使与会者深受启发。在座谈讨论中,各协会负责人踊跃发言,相互交流,相互沟通,相互促进,共谋发展之路,对协会目前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讨论,共同献计献策。
    最后,崔忠付作了总结讲话。他在讲话中着重讲了四点意见:
    第一,要加强自身建设,做好换届工作。今年有6家代管协会面临换届,要严格按照国资委《关于行业协会换届选举暂行办法》的有关规定,对换届工作要进行统一部署和落实,提前做好换届准备,履行必需的报批程序和手续,做好换届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第二,要更新服务理念,树立品牌意识。一个协会要想在政府中有威望,在会员中有地位,必须在树立品牌上下功夫。希望各代管协会回去后要认真研究,重点做好两项工作:一是提出本协会树立品牌的建议规划;二是研究提出“十二五”行业发展规划。要结合新的行业发展趋势,更新服务理念,抓好服务创新,组织和策划创新性的服务内容,逐步树立起协会的品牌形象。
    第三,要严格规范运作,促进健康发展。行业协会规范运作不仅是自身建设的根本需要,也是协会生存的基础、是健康发展的必要条件。协会既要大胆开拓,又要严格自律,不能干砸牌子的事。因此,一要开拓局面,积极主动配合政府做好行业协会在加快结构调整方面的参谋助手和推动促进作用。二要切实重视做好清理规范工作,包括由中纪委、国资委等部门牵头清理规范社团组织收费、清理“小金库”等,加强评比和收费的管理工作,杜绝乱评比乱收费的情况发生,维护行业协会的形象。三要加强财务管理,严格财务纪律,建立起严格的规章制度。四要加强外事管理,严格外事纪律,保证外事工作不发生违规违纪的问题。五要加强对分支机构的设立把关工作,缩短链条,防止协会盲目扩张。六要强化协会制度建设,特别是管理机制、考核机制和激励机制的建立,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七要加强党组织建设并建立长效机制。大家要认真领会上述要求精神,把这些要求作为行业协会增强活力,提高凝聚力和号召力的保障,使行业协会能健康发展下去。
    第四,要加强合作联系,链接业务工作。为了进一步加强联合会与代管协会间的业务联系,希望各代管协会做好以下业务的链接工作:(1)要充分重视和研究生产资料流通问题。一是明确代管协会业务联系的对应部门,是对口联合会的生产资料专业委员会;二是参与为政府服务工作,如商务部商务部委托联合会牵头进行的有关生产资料流通方面的标准制定、课题研究等项目,我们也会委托代管协会参与;三是我会生资委每年根据行业需要编辑《生产资料流通发展年度报告》,每两年一次的生产资料流通高峰论坛、每年一次的全国重点批发市场总裁联席会等项目,都希望各代管协会积极参与和支持。(2)为了加强信息网络建设,联合会网络部将与各代管单位建立固定的信息联系机制。由网络部指定专人与各代管单位联系。各协会需指定一名责任心强的同志为信息员,承担与联合会的信息网络的联系工作。一方面通过信息互联的作用,充分发挥中国物流与采购网在物流与流通行业的影响力,宣传各代管单位的工作,另一方面宣传各代管单位的工作,扩大代管协会在各专业领域中的影响。
(3)加强标准化制定和统计工作的联系。今后要加大生产资料流通行业标准制定的工作力度,明确标准工作的体制、机制、方式、方法、管理,要求今后各代管协会关于生产资料流通行业标准立项统一申报至联合会,由联合会进行技术把关后再报商务部。另外,对行业的信息统计、监测、分析、交流、发布工作,也要引起高度重视并放到突出位置来抓。
    崔忠付说,我们要做的工作很多,也很重要,亟待创新协会工作,提升我们为政府、为行业、为社会、为会员的服务能力,使行业协会的管理和服务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今后联合会和各代管协会共同联手,团结奋斗、努力创新,真正把协会办成深受企业欢迎,政府需要的一流行业组织,开创协会工作新局面,促进协会工作不断走向新的发展阶段。

                                                 (党委办公室、行业事务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