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事务部

物流企业信用评级简报(第5期)

 

 

物流企业信用评级简报

 

(第5期)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

物流行业信用评级工作办公室                  2010年8月16

-------------------------------------------------

 

物流企业信用评价工作座谈会

近日在长春召开

 

84,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组织的物流企业信用评价工作座谈会在长春召开。会议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崔忠付主持。国务院国资委行业协会办公室副主任武爱河出席了会议。

这次召开座谈会的主要内容是为促进信用评级工作深入开展,推动物流市场规范运作,进一步巩固并扩大物流企业信用评价工作所取得的成果,解决开展信用评价工作以来出现的一些新问题。会议传达了商务部和国资委2010年信用工作会议精神。武爱河对中物联在物流企业信用评价工作中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他还指出,企业的社会责任制度建设要与信用建设结合起来,企业可以定期发布社会责任报告,积极参与整个行业诚信环境的建设。

崔忠付介绍了中物联开展信用评价工作的现状,并对下一步信用评价工作做出了具体部署他指出,物流企业信用评价工作不仅是中物联自身自律的一项任务,也是中物联公共服务平台中一项重要职能。如何在保证质量的原则下,加快推动信用评价工作,提出了以下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大对信用评级工作的宣传力度;二是重视开发探索信用评价的应用价值;三是明确授权职责,充分发挥省级协会作用;四是正确理解关于物流企业评估与信用评价工作的区别;五是严格把握信用评级原则。

参加座谈会的还有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流协会)的负责人。其中有已被授权开展信用评级的四川、河南、吉林、上海、宁夏、河北、湖北、海南、浙江、山东、江苏、陕西等12家省区市的物流协会。与会代表畅谈了“物流企业信用评价”对建立物流企业信用制度,对增强企业信用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的看法和体会。

目前,物流企业信用评价工作已开展了3年时间,中物联认真贯彻“关于加强行业信用评价试点管理工作的通知”精神,根据《物流企业信用信息管理办法》、《物流企业信用评级管理办法》和《物流企业信用评价指标体系》,严格执行“物流企业信用评级等级划分及含义”的相关要求,共评出A级物流信用企业92家,其中3A37家,2A48家,1A7家。